2014-03-10

論文翻譯之何謂高引用率文章

高引用率文章

米德佳提供中翻英學術論文翻譯,含英文編修。
在公眾領域發表文章時,作者一般會經由引用他人的作品或文獻來支持自己的想法,這是最基本的citation(引用)方式。學術研究講究實事求是,所有的研究論點都需要有實質數據佐證,因此在發表學術研究時,更應嚴格遵循正確的引用規則。
適當的citation有幾個重要的意義:
  • 佐證作者或研究者的論點
  • 表現對他人作品或論點的肯定
  • 建立研究者在學術圈的信用度
  • 幫助讀者評估作者所引用的資料的可參考度
因此,一般認為文章的被引用率與學術成就呈正比關係。然而,依文章類別、研究領域、或科學發現的不同,研究文章被引用的情況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研究文章被引用的高峰期出現在刊登後的第二到第四年間,有些能持續多年,有些則延遲了幾年才開始被引用。因此在決定文章引用率時,應盡可能把所有因素考慮進去。
目前普遍接受的運算方法為:
  1. 先將citation分級,
  2. 計算在不同citation等級的文章數,
  3. 針對領域與年份,分別建構分佈曲線圖,
  4. 依得到的分佈結果,設定篩選門檻,
  5. 各項分類裡的前1%,定義為高引用率文章(Highly-Cited Papers)。
另外,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參考的時間為十年,也就是說任何文章在從發表至今的十年內,被同時期的任何文獻引用都會被列入計算。
而列入計算的文章種類包括一般科學文章、綜述文章(reviews)、會議記錄文章(proceedings)以及研究短文(research notes)。編輯信箱投稿(letters to the editor)、校正通知(correction notices)與摘要(abstract)則不算在內。
最後,列入計算的囊括了Thomson Reuters數據庫裡22大研究領域約9000份的學術期刊。領域的分類原則為一期刊一領域;但對於例如ScienceNature這種多領域的期刊,則從兩的角度進行分析:例如,若期刊文章裡大多數citation是來自神經科學相關的期刊,並且文章本身引用的參考文獻也是以神經科學期刊為主,那這篇文章就算屬於神經科學領域。依照這樣的分類方法,大約95%的NatureScience的文章都能被歸類到某一特定領域,目前統計約有60份的多領域類期刊。
參考資料:
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
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論文翻譯     摘要翻譯     文章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