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COVER LETTER 怎麼寫?

因為履歷其實是你完整的資歷內容,但閱讀需要花時間,而cover letter主要的用處就是讓主管決定「要不要打開你的履歷來看」。如果你的英文 cover letter 內容寫的顛三倒四,或者和工作內容毫無關係,抱歉,在大家都要搶工作的狀況下,自然有比你更符合且更用心的候選人。因此,在撰寫 cover letter 前你要先想好的內容:
1. 這公司/職位和你有什麼關係,為什麼你想要應徵?
2. 你有什麼能力能說服公司雇用你的? →請詳看工作職缺上寫的職務內容,並挑出你認為對方最看重的、或是自己最符合的兩點來寫,不要寫的落落長

上面內容都想好的話就可以動筆了。基本上cover letter不要超過1頁A4,可以的話盡量在500字以內。那只是提供HR快速瞭解你的背景及特質,不需要把你的家世背景從小到大唸的學校做的專題甚至當什麼兵都報告一遍。華人在寫英文自傳一般最常見的開頭的就「你好,我叫xxx,來自高雄。父母對我的教養方式非常自由開放,因此我就到台北就讀大學」。如果你後面要寫的能力和你的父母沒有關係的話,基本上你從哪裡來、家裡有多少人這些內容,主管是不需要知道的,不用再寫了。

英文文章撰寫最大的特色,就是一整段的主旨一定要寫在第一句,而不像中式文章通常是最後下結論。
中式文章常會寫成「在大學期間,我積極參加校外活動。不僅參加救國團服務員訓練,前往全台各地支援救國團營隊,培養了團隊合作及危機處理的能力,同時也結交許多朋友,拓展生活圈及視野。因此我十分喜歡與人溝通、合作的工作,大學畢業後我便希望能進入公關公司,期望能學到更多溝通技巧及行銷經驗。」

但以英文的邏輯來看,上面的內容簡直是大雜燴,一段內容提到你有團隊合作、危機處理、交朋友的經驗,後面又接到喜歡與人溝通,之後又帶到想進公關公司,完全流水帳式的寫法,整段毫無重點,不曉得你想表達的是什麼。因此若是英文寫作,應該要寫成:

英文寫作的方式,是首句為整段主旨,而後面的內容都是例子來加強主旨的可信度/威力。當然例子可以有一到兩個做輔助,不要列到三個,那段會變太長。
因此整封英文 cover letter 的結構則為
1. 首段: 說明你想應徵的職位、簡單陳述為什麼你覺得你合適
2. 你的能力1: 說明你符合職務需求的能力,並與例子輔助
3. 你的能力2: 同上
4. 結尾: 總結你為何覺得你合適、為何想進這家公司,最後謝謝他們的考慮,希望能收到他們的來信
5. 署名: 記得放上你的名字和聯絡方式
英文 cover letter
中翻英求職信翻譯︰英文求職信 
中翻英履歷表翻譯︰英文履歷表
專業修改英文學術寫作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
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論文翻譯    文章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