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論文閱讀入門指南

在開始閱讀之前,考慮你為什麼要閱讀這篇論文、想從中得到什麼。你需要控制閱讀的方式。如果你僅僅需要綜述,只需簡單的略讀即可。如果你要給他人介紹這篇論文,你就需要深讀,懷疑論據直到你完全理解它。如果你會在以後用到這些信息,做筆記有助你記起它。如果你不知道你想從中要得到什麼,你就不知道閱讀是有益的或者是浪費時間。
如果要詳細論文閱讀一篇科學論文的話要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第一, 細讀引言Introduction。引言部分不僅說明了科學研究工作背後的動機,還會概述解決方案。這通常是我們所需要知道的最重要信息。
第二, 我們可以運用Analytical Reading 的做法來分析正文。正文部分則詳細敘述了作者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應該通過論據或實驗對解決方案進行細緻的評價。從正問我們發現文章到底在說什麼,解決的問題是什麼,然後作者的主張及論點又是什麼。這之間大量的闡述,其實都是幫助論點的論證過程和證據實例及數據。
第三, 最後是論文的貢獻和對得出問題的構想和評價。這也包括有幾個問題,最吸引人的論點是什麼?最具有正義的觀點是什麼?這項研究工作中發現了什麼瑕疵?或是誰需要研究結果,怎麼樣讓需要研究結果的人得到它,以及何時能成為現實。
而對我來說,每當我深度閱讀一篇論文後,我都會寫一個簡短的摘要,用自己的話表述你從論文中學到什麼。把總結和論文放在一起方便今後來參考引用。

論文閱讀
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
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論文翻譯     摘要翻譯     文章翻譯

論文翻譯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