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天體物理資料庫

米德佳提供中翻英學術論文翻譯,含英文編修。
SAO/NASA天體物理數據系統(ADS)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開發,1992年正式公開亮相,目前由Harvard-Smithsonian天物理中心/Smithsonian天物理觀測臺(SAO)負責系統運作。 ADS是天文學界最普遍使用的搜尋網站, 對加速全球天文研究發展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天體物理資料庫
ADS有三大書目資料庫: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物理學以及arXiv電子資料;共有970多萬筆資料。其中大多數的文獻摘要都可免費線上搜尋,較舊的文獻一般有GIF或PDF的掃描版本可查看,較新的文章則可連結至該發表期刊的網頁,ADS目前共有超過9400萬的對外連結資源。
ADS主要提供兩種搜索方式,Search或Browse。使用者可以在「Search」選項下進行基本關鍵字搜索;可查的關鍵字包含作者姓名、天體名稱、標題、摘要內容等,搜尋結果一樣可以過濾或分類(如下圖右上角)。另外,查詢結果除了顯示基本的摘要外,右半邊的英文字母可連向其他許多附帶的相關資訊,例如R是reference,C是citation等等,只要把游標移到字母上便可了解其代表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U指的是Also-read,意思是閱讀該篇文章的人也看了哪些文章;這可幫助使用者了解其他研究人員感興趣的題目是什麼。而S(SIMBAD)以及N(NASA Extragalactic Database, NED)則可提供文中分析的天體的基本觀測資訊,並可繼續連向其他關於該天體的文獻。
「Browse」選項則可依下圖中5項不同方式進行文獻搜尋,可查找期刊文獻、文件掃描檔和書籍等。
最後,ADS使用者還可從網頁左邊的連結連至其他NASA的資料庫,或例如國際天文學聯盟(IAU)等等其他天文相關網站。
參考資料:
  1. The SAO/NASA Astrophysics Data System
  2. Wikipedia: Astrophysics Data System
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
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論文翻譯     摘要翻譯     文章翻譯
論文翻譯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