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論文翻譯之 Microsoft Academic Search

Microsoft Academic Search

米德佳提供中翻英學術論文翻譯,含英文編修。
微軟學術搜索(Microsoft Academic Search)是由微軟公司的研究部門(Microsoft Research)研發的免費學術搜索引擎。所用的資料庫有多達3800萬的學術文獻和1900萬個學術作者,並且每周更新網頁資訊。有別於其他學術搜尋網站,微軟學術搜索最大的特色在於搜索數據的視覺化,能夠幫助使用者更直觀的查詢分析資訊。
除了文獻搜索外,目前微軟學術搜索提供的服務還包括個人資料頁、視覺化搜索、會議文章徵文、學科趨勢、用戶編輯等。跟其他學術搜索網站類似的功能我們暫時就不多提了,在這節,我們將帶大家一起探索微軟學術搜索幾項有趣的視覺化搜尋功能!
學術地圖 (Academia Map)
配合Bing的地圖數據,學術地圖能迅速顯示進行多達15種研究領域的研究機構,以及其地理分布、作者數量和論文發表數量。我們拿台灣的computer science為例好了(下圖左),搜尋結果清楚地標記了台灣所有有computer science的學術機構。如果繼續點選任一個色點,該機構的所有相關領域的研究員的姓名和大頭照也以會以圖案的方式顯示出來(下圖右),也可以選More觀看完整的列表;還可以繼續點選各大頭照,查看個人資料。
學科趨勢(Domain Trend)
這項功能可分析過去50年來各學科論文發表的數量和比例,並用清楚易懂的彩圖呈現。以下圖為例,右邊框出的是該時間段發表量最高的研究領域,下方同時有該些領域最活躍科學家排名。這對了解學術趨勢,掌握科學最新發展動向有很大的幫助,對跨領域的研究者更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共同作者索引圖(Co-Author Graph)
某研究員與其他研究員的共同作者關係在這裡可以清楚地得知。從共同作者關係可以了解該學者的學術關係、學術網絡、科學界影響力以及對該學科的貢獻。我們拿我們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為例,下圖便是他的共同作者索引圖;跟前面提過的一樣,點選每個大頭照便可以連入該作者的個人資料。
除了共同作者關係圖,左上角還有另外三種選項,包括共同作者路徑圖、論文引用圖、學術譜系圖。我們再舉兩個例子:
共同作者路徑圖(Co-Author Path)
這功能與上述的Co-author graph類似,但比graph更清楚表達出研究者間的關係,進而幫助使用者了解該學者在學術網的關係與地位。我們再以翁啟惠為例,下圖顯示的便是他和Paul Erdos, Bruce Reed等科學家的學術關係。
文獻引用圖(Citation Graph)
文獻引用圖是非常有用的功能,能畫出研究者在學術網中的關注者或「同業」學者;
這些人可能與該研究者有師生關係,或者處於同領域有競爭或合作的關係。
說了這麼多,您是不是已經等不及想查查看自己或認識的研究員了呢?快去試試微軟學術搜索的各項功能吧!最後再提醒台灣的研究員,記得登入系統修改自己的背景資料,以增加未來的曝光度喔!
參考資料:
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
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論文翻譯     摘要翻譯     文章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