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4

論文翻譯之寫作中的選題

寫作中的選題 THESIS WRITING TOPICS

米德佳提供中翻英學術論文翻譯,含英文編修。
愛因斯坦說“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是一個教學上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問題,都需要有創造性的想像力,而且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
論文選題包括選擇一個可論之題,選擇一個寫作的切入路徑。選題是論文寫作的第一步,是重要的也是最難的一步。分析善選題者,多具有批判式思維方式,他們從司空見慣中發現論題。我羨慕他們有靈感,我也深深知道:“靈感全然不是漂亮地揮著手,而是如犍牛般地竭盡全力工作時的心理狀態。”
1. 為什麽說“題好文一半”
選題是論文寫作的第一步,選題包括選擇一個合適的論題和提出有價值的論點。學術論文不同於命題論文,寫什麽題目需要作者去思考、去發現、去選擇。 “題好文一半”是很多作者寫作經驗的總結,因為確立一個好的題目,就可能寫出一篇好論文;相反,即使語言通暢、結構清楚,而論點不新或論題沒有價值就不能寫出好的論文。由於護理論文選題是指在護理研究項目完成之後,以整個研究項目或某一部分作為寫作內容,故論文選題與科研選題密切相關。在科研選題立項時,要充分查新、論證,有的文章因科研起點不高,設計不嚴密,可比性差,論點難以成立,強作文章,必然勞而無功。在編輯初審稿件時,首先就是看選題,即是否為可論文題,有沒有作者的觀點和經驗。這是評判一篇論文可否採用的最基本的標準。作者務必要在選題上下功夫。關於如何選題立意,附錄於本章後的“護理論文要意在筆先”一文中作了詳盡論述,可供參考。
2. 論題與論點有區別嗎?
對於護理學術論文,論題與論點是有區別的,它們不同的概念,不同的內涵,但它們又有聯繫。在一篇文章裡,只有論題,沒有論點,不成論文;也不可能只有論點,沒有論題,兩者相互依存。弄清其中的關係,有助於提高選題的水平。論題,是作者提出的問題,是論文中要涉及的內容和範圍。論點,是作者對論題發表的觀點、看法、主張。前者是確立論文的“疆界”,後者是樹什麽“旗幟”。論點是對論題的答復。論題是對論點的限定。如有的論題為高齡病人的護理,但文中沒有高齡人的特點,對任何年齡段都適用,沒有作者的觀點,這個“旗幟”就沒有樹起來;也有的論文,研究疾病的治療方法,如手術怎麽做,用什麽藥,也許論點沒錯,但涉及的問題出了護理的“疆界”。談及論題和論點的區別與聯繫,是要說明同一論題,可以有不同的論點,學術研究活躍問題更是如此。倡導百家爭鳴,有利於護理學科的進步。同一論題,也可以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選擇不同的論述題目。如《山西護理雜誌》1997年第5、6期開設“專題筆談:系統化整體護理”,作者各持不同論點,或從管理、教學,或從臨床不同角度發表觀點,各抒己見,學術氣氛很濃,這是護理學界應大力提倡的。
3. 怎樣才能選好論題?
好題是可論之題加有價之說,即是讀者感興趣的、能在一篇文章中論述清楚的論題,加上正確、新穎、有理有據的觀點。這是選題的目標。選題活動的動因在於發現問題,因為發現問題才能找到研究目標;發現問題,才能就題而論。問題是論題的源頭。有很多人困惑於無題可選,其實是缺少觀察、缺少發現的緣故。魯迅說過:“不要看了就寫,觀察了又觀察,研究了又研究,精益求精,哪怕是最平凡的事物,也能創造出它的生命力來”。這對選擇論題是很有啟發的。論題應是可論之題,可論,就是論題涉及的範圍要適中,論題過大,很難用一篇論文論述清楚,很難寫透。由於題大,涉及面廣,道理難免說得抽象,可能論述沒錯,但讀者會感到離得很遠。例“骨折病人的康復護理”一文,文中分三個層次論述:骨折康復必須是整體康復;臨床康復首先是基礎護理;康復必須在指導下進行訓練。要分別論述清這3個問題,並非易事。因為選題過大,作者難以把握切入角度。論題也不宜過小,顯而易見的問題,道理非常淺顯,難以展開論述,強作論文,有小題大作之嫌。可論之題還應考慮論題的導向因素,即論題不應超出學科研究的範疇。如在護理專業期刊上,刊出並非護理學科研究的問題,就會給讀者產生誤導,這不利於學科的健康發展。如有的作者將研究某一藥物的製作、藥理、治療效果的文章投寄護理學期刊,由於護理專業更重於藥物的觀察和保證療效,故這類文章不適合於護理學期刊刊用。

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
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論文翻譯     摘要翻譯     文章翻譯

論文翻譯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