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如何寫英文自傳

米德佳提供翻譯服務,英文自傳,英文履歷表,英文求職文件,學術論文修改及文件編修等服務。
1. 為什麼要寫自傳? (WHY)
先了解為什麼要寫這篇自傳。是單純的敘述自己? 申請工作? 還是申請學校?…
2. 閱讀的對象是誰?(AUDIENCE)
確定寫這篇自傳的原因之後,再確定誰會是讀我自傳的人:自己? 親友? 老師? 學校? 老板?…
因為對象不同,自傳訴求的主題內容也會不同。
3. 蒐集並研讀資料(READ)
決定了寫自傳的目的和閱讀的對象之後,再來就是蒐集一些類似的自傳、閱讀一下,看看別人是怎麼寫的。
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許多人的自傳,例如影歌星、企業名人、政治人物…你可以找出適合你要寫的自傳並參考這些自傳的格式和內容來寫出你的自傳。
4. 決定自傳的主題 (DEVELOP YOUR THEME)
有了主題,你就可以知道你的人生片段,哪些需要多寫、哪些要少寫,哪些甚至不需要提起。
求職的自傳,內容要避免悲觀。老闆想要看到的是陽光:驅使你人生不斷成長的動力是正面的,未來的展望也是要充滿自信的。
5. 組織自傳的格式 (ORGANIZE YOUR AUTOBIOGRAPHY)
一般最常用的格式是依時間順序紀事 (chronological order) 的自傳;這種格式 的優點是找出人生一個適當的時間點切入至一個時間點而結束、直接了當、 也便於讀者的閱讀和記憶。
建議你可以先寫一個 OUTLINE (綱要)。
不需要從小寫到大,可以跳過一些不重要的幼童經歷。也不要一昧的照著綱要寫,綱要的目的只是協助你不要偏離你的主題。 要多列舉有關責任感和不斷學習成長的事蹟來表現出你是一位積極有為、足以勝任工作的人。
6. 開始寫了(START WRITING)
先不用太在意修辭。這樣就能很快地把你想要表達的意思寫出來。
自傳不要誇大、也不要過於謙卑。內容要不亢不卑,誠實有自信。
申請學校和求職的自傳要精簡,不要超過2頁。如果拉拉雜雜、長篇大論,還沒看、就累了,也會給人不能夠抓住重點、沒有組織能力的印象。
7. 編輯你的自傳 (EDIT YOUR COMPLETED WORK)
寫完之後,開始檢查並就內容做增加或刪減,當然也要開始檢查文法和修辭了。其後,要拿給別人看一下。旁觀者清,有經驗的人一看就知道哪裡需要加強或修改。

中翻英自傳翻譯︰英文自傳
專業修改英文學術寫作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