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論文翻譯之Nature & Science 影響係數比一比

Nature & Science

米德佳提供中翻英學術論文翻譯,含英文編修。
相信無論是何種領域的讀者,一定都對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這兩大科學期刊巨頭不陌生。他們以超高的期刊影響係數著名,刊登的文章幾乎在所有科學領域都有極重要的影響力。
ScienceWatch.com 最近針對這兩家期刊各領域文章的引用影響係數(citation impact,或稱篇均引用量)分別作了比較(附表)。表中所列的領域為2000-2010年間在NatureScience裡刊登了超過50篇的研究領域,數據來源為Thomson Reuter ESI database(湯森路透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
Nature & Science
附表(參考來源:ScienceWatch.com
從上表可清楚看出,Nature & Science 兩家期刊的表現不相上下,在所列的各項領域中,都是世界排名前四名以上。
  • 文章數量:2001-2010期間,Nature共刊出了10,974篇文章(包含一般文章及綜述文章);Science則發表了9,728篇。
  • 高引用率文章(HCP):Nature刊登的一萬多件研究發表中,有3,850篇為HCP狀態;Science的HCP則為3,562篇。
  • HCP百分比:由上面兩項數字推算,Nature出現高引用率文章的比率為35.08%;Science的HCP百分比則為36.62%。
ESI於2011年共列有98,912篇高引用率文章,這代表在過去11年,NatureScience這兩份頁數並不多的期刊,共分別為全球學術界製造了3.89%及3.60%的高影響力文章。
如果硬是要從兩份期刊中分出勝負呢?若根據表上的所有排名結果,Nature應該是險勝Science。這樣的評比結果,讀者們同意嗎?
參考資料:
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
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論文翻譯     摘要翻譯     文章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