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

論文翻譯之GoPubMed生醫搜索引擎

生醫搜索引擎

米德佳提供中翻英學術論文翻譯,含英文編修。
GoPubMed利用Gene Ontology(GO,基因本體)理論來對PubMed資料庫進行標籤及搜尋。GO是一項生物資訊專案(請參考Gene Ontology website),目的是統整生物領域間對基因和基因產物的用語,改善學術溝通、資訊分享等問題。GO包含三個部份:
  • Cellular component—細胞的組成「零件」和細胞外環境
  • Molecular function­—基因產物的分子功能,例如結合或催化
  • Biological process—生物體內與特定生物功能相關的分子過程
GoPubMed使用GO原則分類各文獻的摘要,GO分類標籤並顯示於所有搜出的文獻上,讓使用者能依照分類快速掃過各摘要,大大減少找到想要的資訊的時間。
簡單舉個例子:下圖為GoPubMed的搜尋結果,可以看到列出來的摘要裡的專有名詞都有附加的資訊,只要將滑鼠移到各單字上,便會跳出紅色箭頭指著的新對話框,裡面有該單字的相關資訊或連結。這項省時省力的附加功能,讓使用者能迅速了解該摘要內容和研究方向。
生醫搜索引擎
GoPubMed網頁上還有不少好用的搜尋或分類功能,建議常用PubMed的讀者,可換看看使用GoPubMed。記得與我們分享您的使用心得唷!
參考資料:
  1. GoPubMed生醫搜索引擎
  2. Gene Ontology website
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英文編修